close

生小孩可不是只有陣痛而已............

 

我的醫生尹長生經驗老道且喜歡自然的方式生產

所以生產過程中沒有剃毛、剪會陰

但還是有一點點裂傷需要縫合

縫合的過程我個人覺得比生產還可怕,也不是有多痛

單純只是不喜歡穿針引線的感覺

我一直看著小Angel,所以一下就忍過去了

 

餵母奶也不是只有脹奶痛而已.............

 

懷孕的時候就聽大嫂說過脹奶很痛,比生小孩還痛

她建議我吃卵磷脂,讓奶水通暢一點才不會阻塞導致乳腺炎

我從懷孕五六個月就開始每天吃一顆

第一天看小Angel有吸到奶,還很慶幸奶水有通、一點都不脹

沒想到第二天之後才是開始脹奶的時機

 

因為入院的時候健保房已經滿了,就先住在自費加價的雙人房

第二天一早轉到健保房,是四人房

隔壁的媽媽早一天生產,她的寶寶一直吸不到奶而大哭

隔著布簾聽見手忙腳亂的爸爸媽媽,爸爸看媽媽餵得辛苦寶寶又不會喝

一直想請護士改餵配方奶,但媽媽非常堅持要餵母乳

護士幫媽媽擠出來再用滴管慢慢餵寶寶,一邊鼓勵爸爸媽媽

教爸爸媽媽按摩乳房,還幫他們借了電動集奶器

結果到了半夜又手忙腳亂把集奶器摔破了...................

我看的懷中的小Angel吸奶吸到睡著,覺得我們真幸運

 

一開始護士教的是搖籃式的抱法,所以我一直用這個方式坐在床上餵奶

但是寶寶喝奶常常一喝就是半小時一小時,再睡半小時一小時又醒來喝奶

所以坐久了,會陰的傷口因為壓迫而腫脹,越來越痛

而剛出生的寶寶嘴巴小且還不太會吸,吸奶力道又強,把乳頭吸得破皮又紅腫

稍微跟衣服摩擦到就痛,更別說是餵奶了

每次要開始讓小Angel吸奶前都要先閉氣、咬牙忍耐

加上第二天開始慢慢脹奶了,體會到甚麼叫做石頭奶,感覺胸前那兩顆像是假的一樣

 

第三天下午,來探視的媽媽及外婆回去了

我想到我有帶電動集乳器,就裝起來試用看看

其實那時已經脹奶脹到發燒了,但我以為是因為生產完太虛弱的緣故

試了一下下擠不出多少,還在研究怎麼用比較順手時

護士們來巡病房,看我用還沒消毒過的集奶器在試用

笑說我把珍貴的初乳浪費了,幫我拿去消毒

摸了一下發現我的乳房已經完全變成大石塊了,就拿乾淨的母乳瓶幫我邊按摩邊集奶

 

然後..............................

我就體會到大嫂說的,脹奶比陣痛還痛

 

那種感覺就像相撲選手來幫你泰式按摩那樣

其中一個有參與我陣痛過程的護士還跟其他護士說

"她很能忍痛,可以按大力一點"

然後一人一邊把我按到整個都陷進床裡了.....

按了快一小時,才收集到一點點奶

她們應該按得手很痠吧...................我也滿頭大汗了

但是她們語氣還是很溫柔地提醒著

"馬麻要按摩乳房,也要記得按摩子宮喔!"

 

所以一整天就是餵奶、擠奶、吃飯、餵奶、按摩子宮、餵奶、按摩乳房、擠奶、餵奶...........

加上緩慢走去茶水間裝溫水沖洗會陰及上廁所

幾乎沒時間睡覺了............

 

第三天的半夜,隔壁的爸爸媽媽還是手忙腳亂地搞不定乳房

而我則是睡一會兒就要起來看看Angel,如果她餓了就抱起來餵奶

或是忍著會陰傷口及衣服摩擦乳頭的疼痛緩慢地走去茶水間裝溫水沖洗會陰傷口

清晨,巡房的護士看我抱著小Angel邊餵奶邊打瞌睡,就教我側躺的餵奶方式

餵著餵著,我們一起睡著了...........

 

 

 

原來生完小孩,還有得痛啊!

且傷口及乳頭的疼痛持續至少半個月

而忍耐的動力,就是寶寶可愛的睡臉

看她喝奶喝得心滿意足的模樣

一點都不覺得辛苦了!

 

 DSC_2298  

 

arrow
arrow

    yapingtu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